歡迎 進入香港 RCJ 網站
首頁 Home
會員登入 Member Login
登入名稱:
密碼:

     馬上加入成為RCJHK會員
其他
Others
2017比賽資料
Competition 2017
2016比賽資料
Competition 2016
2015比賽資料
Competition 2015
2014比賽資料
Competition 2014
2013比賽資料
Competition 2013
2012比賽資料
Competition 2012
2011比賽資料
Competition 2011
2010比賽資料
Competition 2010
2009比賽資料
Competition 2009
2008比賽資料
Competition 2008
2007比賽資料
Competition 2007
2006比賽資料
Competition 2006
2005比賽資料
Competition 2005
















2015年青少年機械人世界盃 - 香港區公開賽
RoboCupJunior (Hong Kong) Open Competition 2015

    青少年機械人世界盃(RoboCupJunior)是為青少年而開展的一項以科技設計與實踐爲導向的國際性科普活動,其宗旨是以「科技會友」,培養青少年的科技創新能力和國際視野,促進跨國界的科技和文化領域的友好交流合作。此活動已經成爲目前規模最大的國際性青少年機械人競賽。歷年成功地在美國、日本、澳大利亞、意大利、葡萄牙、德國、美國、中國、新加坡、土耳其、墨西哥、荷蘭等國家舉行盛大的青少年機械人世界盃國際大賽。

    2015年的青少年機械人世界盃國際大賽,將於7月19-22日在中國合肥 (Hefei) 舉行。爲了持續推行本地的科普活動,2015年青少年機械人世界盃 - 香港區公開選拔賽將定於2015年5月24日,在香港 科學園 舉行,具體內容如下:

最新消息: 1. 「足球2-2 - 數碼港培育盃」 培訓課程資料更新
日期(第一日):2015年5月9日 - 10:00 至 12:00, 13:00 至 15:30 及
日期(第二日):2015年5月16日 - 10:00 至 12:30
上課地點:Meeting Room at Cyberport 1, 4/F
免費穿梭巴士接送:
2015年5月9日 - 由金鐘站A出口(海富中心)09:00上車到Cyberport 1;由Cyberport 1 16:30上車到金鐘站A出口
2015年5月16日 - 由金鐘站A出口(海富中心)09:00上車到Cyberport 1;由Cyberport 1 13:30上車到金鐘站A出口

2. 「足球2-2 - 數碼港培育盃」現接受小學報名,人數為最少三人,最多五人,並將與中學進行混合比賽,如有興趣的小學可下載報名表,填妥後電郵到 lucy@rcj-hk.org 或 傳真到2341 4247。

3. 報名截止日期延長至2015年5月10日,歡迎各中小學有興趣的學生及領隊老師報名。

下載報名表: 初級組報名表 l 高級組報名表 (2015/5/4更新)
比賽日期: 2015年5月24日
比賽時間: 早上8時 至 下午6時
比賽地點: 香港科學園 > 比賽場地
開始報名日期: 2015年4月1日
截止報名及
修改隊伍資料日期:
2015年5月10日
收費方法: 請於4月1日至5月10日期間把報名費以劃線支票(支票抬頭請寫:Electronic Technology (Int'l) Co., Ltd)郵寄到九龍觀塘成業街15-17號成運工業大廈9樓1室,姚小姐收,信封請註明「RCJHK2015」
「報名費收據」(本會不設報名費發票,只提供收據)將於比賽當日在大門口報到時連同學生的參賽證、風衣、參賽證書一起派發給各位領隊老師或隊長。
每隊人數限制: 足球及拯救項目人數限制為最少三位,最多五位
舞蹈項目人數限制為最少三位,最多十位。
  每隊必須有:
1名隊長 (學生),
及1位指導老師 (或教練) 帶隊
報名費用: 足球2-2常規盃賽、拯救、舞蹈 - 每隊(三位學生)HK$300,之後每加一位學生HK$80
足球3-3聯盟盃 - 每隊(三位學生)HK$500,之後每加一位學生HK$200
足球2-2數碼港培育盃 - 每隊HK$3000,報名費已包括2台價值$3000元的全智能足球機械人及5節培訓課程 (每節1.5小時)且直接進入 5月24日 之 數碼港培育盃比賽
報到時間: 5月24日比賽日的報到時間待定,先進行報到再進入比賽場地。
   
組織機構
主辦單位: RoboCupJunior Hong Kong
合辦單位: 香港科技園
數碼港
協辦單位: 香港特別行政區創新科技署
香港IT人協會
卓越培訓發展中心(電子業)
香港創意科技及機械人學會
MR Innovation
香港聯校電子及電腦學會
中華業餘無線電研究會
【比賽項目】
    RoboCupJunior (Hong Kong) Open Competition 2015  將包含三項「挑戰」,每一項都強調參賽者的團隊精神。此三項挑戰賽分別為:青少年機械人「足球比賽」 (RCJ Soccer)、青少年機械人「舞蹈比賽」 (RCJ Dance)、青少年機械人「拯救比賽」 (RCJ Rescue) 。

機械人足球賽

2015年度的青少年機械人「足球比賽」 (RCJ Soccer)分為3個盃賽系列:

A) 常規盃賽

此項目的比賽是RoboCupJunior的正式比賽。在青少年機械人「足球比賽」 (RCJ Soccer)中,機械人必須以全自動程序操作,並需要對 紅外線光球機械人、及環境作出判斷和反應。今年的香港區比賽將進行以下系列的足球比併:

初級組
  • 有邊框(足球場地A) 公開級 2對2足球賽
    (國際大賽已經暫停了有邊框(足球場地A)的各項比賽,而我們繼續舉行此項比賽是為了提供一個平台讓參賽學生對戰和交流,並不代表合乎國際大賽的標準。
  • 無邊框(足球場地B) 公開級 2對2足球賽
高級組
  • 無邊框(足球場地B) 公開級 2對2足球賽

每隊人數限制:最少三位,最多五位
報名費用:每隊(三位學生)HK$300,之後每加一位學生HK$80

獎項:
A) 常規盃賽
足球A (初級組 公開級) : 冠軍、亞軍及季軍各一名
足球B (初級組 公開級) : 冠軍、亞軍及季軍各一名
足球B (高級組 公開級) : 冠軍、亞軍及季軍各一名


B) 數碼港培育盃 (2015/5/4更新)
為令到更多的同學能夠接觸到智能機械人科技,本會今年特與「數碼港」合作,合辦數碼港盃足球培育計劃2015,由「數碼港」贊助未曾參加青少年機械人世界盃購買智能機械人及提供培訓工作坊。

是次的培訓計劃內容涵蓋硬件搭建及軟件編程,同學們亦能透過參加是次的計劃豐富學習經歷,與友校同學切磋校流。計劃完結後,學生將會對智能機械人科技有一個基本的認識,更可參加不同的機械人賽事。

計劃內容
  1. 全智能足球機械人兩套(總值$6000元)
  2. 五節培訓課程(每節1.5小時)
    日期時間
    2015年5月9日上午十時至中午十二時,下午一時至三時半(共三節)
    2015年5月16日上午十時至中午十二時半(共兩節)

  3. 直接進入 5月24日之數碼港培育盃比賽

報名費用
港幣3000元正一隊(每隊五名學生及一名導師)

機械人套件內容

套件內容
智能足球機械人套件微處理器連端口擴展板 X1
馬達X4
馬達驅動板X2
萬向輪X4
複眼傳感器X1
指南針傳感器X1
超聲波X1
鋰電池7V X1
鋰電池11V X1
充電器X1
線材X1
螺絲X1
底板X1

此項目的比賽由「數碼港」贊助及推行,参加的學校必須是 未參加過香港青少年機械人世界盃 /或/ 第一次接觸全智能機械人的 中學為對象。成功申請的學校將會獲得2台全智能足球機械人及5節的足球機械人培訓工作坊。參加的學校必須出席本年度之青少年機械人世界盃 - 香港區公開賽並進行比併。

獎項:
B) 數碼港培育盃
冠軍、亞軍及季軍各一名


C) 聯盟盃 (2015/4/1更新)

此項目的比賽由「香港創意科技及機械人學會」推行,是一項手機程式藍芽遙控足球機械人比賽。參賽者可採用由學會提供的低廉價格的足球機械人套件 / 自行設計藍芽遙控足球機械人作賽。

本會宗旨為鼓勵參賽同學以簡單便宜之零件製作和透過編寫程式解決困難,杜絕商業化足球機械人,故此參賽隊伍如使用非本學會設計之機械人出賽,比賽當日必須繳交由本會提供之 零件清單及價錢列表。每個足球機械人製作價格(包括硬軟件,手提電話不計入內)均需低於港幣伍仟元,(由本會研發之足球機械人製作成本為港幣弍仟伍佰元以下)。

本會將會嚴格執行以上檢查,嚴防以金錢掛帥之商業足球機械人參賽,積極提倡學生自主研發。

下載 零件清單及價錢列表

賽制:
1. 以學校名義為單位,每間學校隊伍報名數量只限三隊。
2. 比賽先以分組賽形式(暫分四組)進行,小組首名進入四強。
3. 如同一學校多出一隊出線四強賽,必須重組合成為一隊出賽,後補名額則由入選四強的隊伍外場均入球最高的隊伍補上。

報名費用:每隊(三位學生)HK$500,之後每加一位學生HK$200
每隊人數限制:每隊隊伍最少三位成員,不設上限人數。

獎項:
C) 聯盟盃
本賽事設有冠軍,亞軍,季軍及殿軍,均有獎盃一隻。
凡曾有入球而未能進入四強之隊伍,均可獲頒發「傑出表現」獎盃一個。
備註:冠軍獎盃將會交托冠軍學校保存一年,翌年需交還大會及再作賽爭奪,大會屆時將會安排補送一座冠軍盃給學校以作紀念。連勝三年之學校便可永久保留大會獎盃。



公開級機械人限制:重量不超過2400克,電壓不超過15V
比賽用球:由EK Japan / Elekit 製造的 RCJ-05 足球並於模式A (pulsed) 下操作。
機械人舞蹈賽

    青少年機械人「舞蹈比賽」 (RoboCupJunior Dance),鼓勵真人與機械人共同表演的機械人項目,機械人沒有尺寸限制,注重多元智能的發揮,在國際賽事中,只見富有各國文化及技術的機械人隨著音樂翩翩起舞,充分表達出青少年的創意及特色。

■ 舞蹈初級組比賽
■ 舞蹈高級組比賽

每隊人數限制:最少三位,最多十位
報名費用:每隊(三位學生)HK$300,之後每加一位學生HK$80

獎項:
舞蹈(初級組) : 冠軍、亞軍及季軍各一名
舞蹈(高級組) : 冠軍、亞軍及季軍各一名

機械人拯救賽

    青少年機械人「拯救比賽」 (RoboCupJunior Rescue),機械人須在模擬事故現場尋找及營救受害者,「災難營救」就是個重要的社會議題,機械人拯救項目旨在激發研究創意,使得機械人可以代替人類,在惡劣的環境下進行拯救工作。

■ 拯救(循線)初級組
■ 拯救(循線)高級組
■ 拯救(迷宮)

每隊人數限制:最少三位,最多五位
報名費用:每隊(三位學生)HK$300,之後每加一位學生HK$80

獎項:
拯救(循線)初級組 : 冠軍、亞軍及季軍各一名
拯救(循線)高級組 : 冠軍、亞軍及季軍各一名
拯救(迷宮) : 冠軍、亞軍及季軍各一名
【參賽資格】
    根據國際賽之規定,參賽隊員凡全部小於14歲的小學生為初級組,14以上至19歲之參賽隊伍為高級組 (所有就讀於中學的學生應該參與高級組)。每隊由一位指導老師帶領學生參予,歡迎同學以學校或教育中心名義組隊參加。

初級組:隊員為14歲或以下的小學生
高級組:中學生(年齡不超過19歲)一律參加高級組,即使其年齡在14歲或以下。14歲以上的小學生列入高級組。
每隊人數限制: 因應各項比賽有不同規定,詳情請參閱各項比賽細則。
  每隊必須有:
1名隊長 (學生),
及1位指導老師 (或教練) 帶隊


技術答辯成績評定
    爲了充分體現青少年機械人世界盃(RoboCupJunior)國際競賽的理念,激勵學生最大程度參與活動、挖掘潜能、發揮創意、張揚個性、感受競爭,同時也爲更好地展現科技强國的綜合實力和精神風貌,組委會要求參賽學校能自主開發智能機械人參與比賽,鼓勵學生在教師指導下能够全面參與機械人的設計、搭建、編程及調試等各個環節,並在過程中形成技術、經驗的積累和沉澱。本次選拔賽將援引國際慣例加入技術答辯環節作爲最終成績評定的一項重要依據,並選拔出最爲適應國際賽場環境和要求的優秀參賽隊伍代表國家或地區參加國際大賽。直接購買商業機械人套裝且未經過一定幅度上的技術改良而參與比賽的隊伍,以及參賽學生參與機械人軟硬件設計研發程度不足的隊伍,都將難以在技術答辯中獲得理想成績。



香港青少年機械人世界盃
RoboCupJunior Hong Kong
2015年 3月 5 日

CopyRight 2014 RoboCupJunior (Hong Kong) All Rights Reserved.